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孫家棟:質量就是生命

2021年05月13日13:51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孫家棟(1929—),遼寧瓦房店人,男,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長期領導中國人造衛星事業,“兩彈一星”功勛獎章、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共和國勛章”獲得者。

1962年3月21號,我國首次獨立自行研制的彈道導彈“東風二號”在酒泉衛星發射場發射升空后很快失控,墜毀在距離發射塔架僅300米的戈壁中,炸出一個直徑30米的大坑。

所有參試人員都傻了。許多年后,孫家棟對這次失敗依然難以釋懷。“腦袋裡就沒有一分一毫的想法,說我搞這個東西上去還會下來?那時候就傻眼了,就蒙了。”

為了找出失敗的原因,在冰天雪地的沙漠裡,幾百人彎著腰一寸寸摸索,尋找導彈的碎片。連著幾天,那片沙子幾乎被扒了一層,孫家棟和同事們硬是找齊了所有碎片,重新拼成了導彈。逐一檢查,他們找到了失敗的根源。“最后發現就是一根導線斷了,剩這麼一米多長。正是遇到這樣幾次大的失敗的情況,認識到質量就是生命,質量就是航天的一切。”

每次發射,坐在指揮大廳裡,孫家棟就愛聽兩個字“正常”。每一個“正常”背后,是全體航天人對“質量就是生命”的高度認同,是無時無刻不保持嚴、慎、細、實的工作作風。

來源:中國之聲特別節目《功勛》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