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劉鼎:隱蔽戰線的統戰功臣

2021年05月13日13:4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劉鼎(1902—1986),四川南溪人,男,中共黨員。中北大學第一任校長,被譽為中國的軍工泰斗。20世紀30年代在上海特科工作,后奉命到西安直接負責東北軍和中共中央的電訊聯系工作。

1936年12月12日清晨,張學良、楊虎城舉行兵諫,西安事變爆發。劉鼎向黨中央發出西安事變后的第一份電報,並將張學良邀中央派代表來西安共商大計之約電報中共中央。劉鼎向周恩來詳細匯報了事變發生后張學良與楊虎城對蔣介石的態度,南京方面來西安探察斡旋的情況,以及張學良、楊虎城盼望中共來人協助處理事變的焦急心情。中共中央第一時間收到劉鼎的報告,這對於中央掌握西安事變與國民黨內部的情況以及隨后派中共代表團赴西安並和平解決事變有著重大意義。

此時,劉鼎還想到國際友人史沫特萊正在西安城內,就冒險來到她的住處西京賓館,簡單扼要地講了事情的經過,並一再告訴她全城已戒嚴,千萬不要離開住處,更不要上街。史沫特萊得知消息后,立即將這一震驚世界的西安事變的消息發給西方通訊社,成為第一位報道西安事變的西方記者。

來源:學習時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