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產業插上創新翅膀 讓科技創造新的價值

“科創中國”平台上線啟動儀式在京舉行

楊鴻光 吳昊

2020年05月30日18:15  來源:人民網
 

“科創中國”啟動儀式現場。

5月30日,是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中國科協傾力打造的"科創中國"平台正式上線,中國科協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的系列行動全面啟動。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田玉龍,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黨委委員任洪斌,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黨組成員、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李兆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隋振江,北京理工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等出席上線啟動儀式。

昨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袁隆平、鐘南山、葉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中勉勵全國科技工作者弘揚優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勇於攀登科技高峰,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新平台新機遇 打出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組合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和深度演化,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要化危為機、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可持續發展,迫切需要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有效發揮科技創新的戰略支撐作用,破解我國科技與經濟發展“兩張皮”問題。

中國科協因時因勢因能打造“科創中國”平台,發揮科學家品牌、多學科綜合交叉、地方無縫連接、國際組織聯系等組織人才優勢,旨在打通堵點、連接斷點,引導技術、人才、數據等創新要素流向企業、地方和生產一線,加快促進科技向現實生產力轉化,通過探索產學深度融合的組織機制和激勵機制,實現人才聚合、技術集成和服務聚力,推動技術交易規范化、市場化、國際化,讓科技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加強協同合作 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

“科創中國”平台充分凝聚科技力量,致力於促進科學家和企業家合作,重點關注中小科技型企業,推動優勢技術項目轉移和成果轉化,不斷降低交易成本。

平台將“政產學研金服用”等各類創新主體匯聚流轉,直接服務具有創新需求的重點區域、重點產業和科技型企業,也直接服務有參與意願的高校、院所、新型研究機構及科學家團隊,實現供需對接,推動創新要素和諧共生、協同共進,構建配置優化、運轉高效的創新創業創造新生態。

下一步,中國科協將持續以“科創中國”為引領,著力打造科技經濟融通平台、建設創新樞紐城市、推進科技志願服務、組織人才技術培訓、集聚海外智力創新創業、開展科技決策咨詢,實現“科創中國”與“科普中國”比翼齊飛、相互促進的工作新格局。

(責編: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