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2020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山西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為上,轉型發展蓄勢待發

2020年05月20日08:4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5月12日在太原考察調研。他先后來到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政務服務中心、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汾河太原城區晉陽橋段,了解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企業復工復產、生態環保和污染防治等情況。

5G時代,山西半導體產業大有可為

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建設轉型綜改示范區是黨中央授予山西的一塊“金字招牌”。走進橫跨太原、晉中兩市的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眼下處處都是抓項目、謀改革、促轉型的火熱場景。

5月12日,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內的電子信息科技創新產業園,中國電科(山西)碳化硅材料產業基地生產車間緊張忙碌,這是一家全國最大生產規模的碳化硅產業企業。未來這個產業園將建成年產20萬片碳化硅晶片的產業基地,帶動一個50億元到100億元的產業鏈。

這家企業的主打產品是薄如紙片、狀如光盤的碳化硅晶片。碳化硅,全球最先進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具有耐高壓、高頻、大功率等優良的物理特性,是衛星通訊、高壓輸變電、軌道交通、電動汽車、通訊基站等重要領域的核心材料,尤其是在航天、軍工、核能等極端環境應用領域有著不可替代的優勢。

這個晶片有啥硬核功能?

記者來到山西農谷的番茄小鎮。這裡通過5G網絡可以實時採集番茄的生長環境參數,並且與西班牙的種植參數實時對比,隨時調整它的溫度和濕度。番茄的產量上去了,它的口感更接近黃金酸甜比了。

5G之所以速度飛快,正是因為它有一顆非常強大的心臟,這個心臟依賴的就是這一片薄如紙片的碳化硅晶片。它目前是5G通信晶片中最理想的襯底,也是半導體界的關鍵材料。像這樣一張薄如紙片的碳化硅晶片,市場售價竟然高達2000美元。目前全球可以制作這樣高純度半絕緣的碳化硅晶片的廠家一共隻有4家。

新材料,山西產碳纖維多領域突破

走進太鋼,握在手中看似細細的一束碳纖維,居然有12000根,每一根的直徑隻有頭發絲的1/20。

由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學研究所與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高性能碳纖維產業化項目不斷取得新突破。

別看它外形纖細,但是它的拉伸強度卻比鋼還要強,因為它強度高、重量輕又耐腐蝕,成為了航天領域的關鍵材料。現在山西又投入了10億元建設碳纖維三期工程,從產量、規模、產品結構上再次升級。

把纖細的碳纖維緊緊纏繞在鋁合金瓶上,一個可以儲存氫氣的氣瓶就誕生了。這樣一個7升大小的氣瓶,承壓強度能達到70兆帕。70兆帕是個什麼概念呢?壓力翻倍,儲氫量翻倍,用到汽車上,續航裡程也跟著翻倍,壓縮在裡面的氫氣足夠一輛小汽車不間斷行駛600公裡。

碳纖維制備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檢測員呂曉軒介紹,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必須以技術創新為突破口,現在碳纖維已經發展到了T800、T1000,可以用在很多個領域,比如說航空航天、交通運輸、風力發電、壓力容器、醫療器械等領域。

從關鍵領域突破到多領域運用,一根纖細碳纖維正牽引產業鏈創新鏈不斷聚合延伸。

人源Ⅲ型膠原蛋白,刷新國際蛋白數據庫

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錦波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實驗室裡,工程師們正在研究一款人源Ⅲ型的膠原蛋白,現場有個放大了1億倍之后的色彩斑斕的原子結構模型。經過這個團隊近2萬次的實驗,發現它有著164.88度的彎曲,從180度到164度,這個隻有16度的差異卻填補了國內功能蛋白的空白,刷新了國際蛋白的數據庫。

膠原蛋白作為人體中含量最豐富的蛋白被稱為“生命之架”,既是保持皮膚彈性潤滑的重要材料,又是外科醫生的止血神器,還能變身人工血管、心臟瓣膜等救命材料。現在山西正打造全球最大的人源膠原蛋白產業園,年產值可超過百億元。

“論克”賣的手撕鋼,展現科技創新動力和活力

太鋼“手撕鋼”,一種能夠被徒手撕碎、厚度隻有A4紙1/4的不鏽鋼,全稱是寬幅超薄精密不鏽帶鋼。因為工藝控制難度大、產品質量要求高,其核心制造技術一直掌握在日本、德國等國家手中。

歷經700多次失敗,攻克了400多項技術難題,太鋼自主研發生產出厚度隻有0.02毫米、寬度達600毫米的“手撕鋼”,成為世界唯一能批量生產寬幅軟態不鏽鋼箔材的企業。

“手撕鋼”附加值高,一片A4紙大小的“手撕鋼”,市場價格為400元。作為一款基材,在此基礎上,可以研發出更加有附加值的產品。

目前“手撕鋼”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新能源、柔性折疊屏等領域。它的成功,是太鋼激發科技創新動力活力的體現。

記者了解到,一季度,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經濟運行秩序有序恢復,重點推進的98個項目中,43個續建項目全部復工,15個新建項目開工建設,計劃總投資189億元。

600平方公裡的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每平方公裡的產出效益高達88.5億元。今年,山西省圍繞14個具有標志性、引領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產業集群,“三個一批(投產一批、開工一批、簽約一批)”項目活動再次吹響抓項目、促轉型的號角。在山西3000多平方公裡的開發區土地上,改革創新的動力競相迸發。

(責編:李慧博、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