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2020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我科學家首次在自然界發現超臨界二氧化碳

2020年05月2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吳月輝)記者從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獲悉:該所和中國科學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員合作在西太平洋一處深海熱液區發現超臨界二氧化碳,這是全球首次在自然界發現超臨界二氧化碳,並為研究生命起源提供了新啟示。該成果近日以封面文章刊發在《科學通報》(英文版)上。

  在“科學”號科考船2016年深海熱液航次中,科研人員在1400米深海熱液區發現了噴發含有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的熱液噴口。

  據介紹,當溫壓條件大於31攝氏度和7.3兆帕時,二氧化碳將以超臨界流體相態存在,超臨界二氧化碳既有氣態性質,又有液態性質,能快速溶解有機物。

  科研人員發現,含有超臨界二氧化碳的熱液流體中有大量氮氣。此外,這些熱液流體中含有一些未知有機化學物質。分析認為,深海熱液區的超臨界二氧化碳、氮氣與周圍礦物質結合,催化產生有機物,從而實現從無機到有機的轉化過程。

  科研團隊基於這項科研成果,提出了新的地球生命起源假說:在地球早期原始大氣有超過100大氣壓的二氧化碳,在原始海洋形成以后,在海洋與大氣交界面會形成超臨界二氧化碳層,富集大量氮氣,並與海水和露出海表面的岩石礦物結合,催化產生有機物,成為地球上早期生命源頭的一種可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11 版)

(責編:李慧博、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