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2020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技術創新助推降本增效 打贏復工復產“硬仗”

2020年05月20日08: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同時,不確定因素增多,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增大。為增強抵御內外壓力的能力,企業紛紛加強科技創新,調結構、降成本,以打好復工復產這場“硬仗”。目前,“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的沖鋒號角已在遼寧方大集團旗下東北制藥吹響,通過技術創新等手段,增強綜合競爭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優化檢驗方法實現“本土化”

深夜,制劑檢驗中心檢測室燈火通明,身著白大褂的崔瑩仔細記錄著檢驗設備反饋的數據。作為制劑檢驗中心研發組化驗員,她負責10余個藥品一致性評價及新品種的檢驗工作,全心投入、始終如一。

在保障質量的前提下,崔瑩在降成本的路上不斷前行。蒸發光檢測器應用於中藥檢驗,藥典未曾明確該設備的檢驗方法及檢驗條件,且不同型號的設備檢驗參數也不同。崔瑩利用業余時間查找資料學理論,與中藥和儀器生產廠家溝通學技術,並不斷構思檢驗方案。

在大量的知識積累下,她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檢驗優化,實現檢驗參數“本土化”,避免了大量重復的摸索試驗,節省了檢驗時間與檢驗成本。

檢驗過程需要使用大量的對照品,而市面上的對照品採購成本高,崔瑩和她所在團隊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崔瑩在所負責的品種上,通過對比多家產品原料的檢驗數據及雜質構成,選取純度最優的原料進行標定,代替從市面上採購對照品,此舉大幅降低了產品檢驗成本。

平日裡,崔瑩本著“雞蛋裡挑骨頭”的精神從細節中深挖降本潛能。她收集市面上不同廠家的各類色譜柱信息,便於合作單位有效選取價格較低的色譜柱進行檢驗方法開發,為中放及后續大規模生產降低檢驗成本提前鋪路,從源頭上降本。

截至目前,崔瑩已成功突破10余個品種的檢驗瓶頸,明確檢驗方法,優化檢驗參數,確保檢驗效率高、結果准。

創新檢測裝置降低“廢品率”

走進101分廠口服液生產線包裝室,立即能感受到緊張而忙碌的生產氛圍。裝盒機主機手蒼媛媛正聚精會神地查看從眼前“滑過”的產品。隨著公司“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工作的推進,她憑借豐富的生產操作經驗和堅持過“緊日子”的觀念,主動作為,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挖掘降本潛能。

蒼媛媛發現,在裝盒機設備運行過程中,當說明書發生堵塞時,后續包裝盒依舊正常落盒,造成空盒未按要求點膠,不得不廢棄。“降成本一分錢也不嫌少”,蒼媛媛以此為突破口,與維修師傅及設備員反復研究,不斷試驗,最終確定通過增加光電監測裝置,更改PLC程序及調整電眼檢測位置來解決問題,如此一來明顯降低了每批廢盒率。

當裝盒機在生產口服液包裝時,會因設備啟停、調試等因素余下部分成型塑托。隨著分廠新增生產品種,蒼媛媛想到將余下的成型塑托收集起來,在新品種上使用。目前,新品種已取消單獨採購塑托。

保障設備運行堵塞“跑冒滴漏”

“搞定啦!”隨著反應釜人孔處傳來的一聲捷報,一個身上沾滿油污、鬢角挂著汗水,臉上洋溢著笑容的“戰士”出現在大家的視野中。他叫陳世軍,202分廠前部工段設備助理,剛剛因設備異常入罐維修。

陳世軍不是黨員,卻處處用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沖鋒在前。憑借多年的一線經驗,陳世軍深知,實現生產滿負荷運轉是生產單位降本增效的前提,而做好設備維護保養是保証設備正常運轉、保証生產穩定運行的關鍵。他每日緊盯關鍵設備運行狀態,半個月時間裡,他查找“跑冒滴漏”整改項20余項,並逐步落實解決。

除了做好設備管理,他還分擔工段現場管理工作。為了充分調動員工勞動熱情,集中整治現場環境,陳世軍沖在前、帶頭干,哪裡的衛生難治理,哪裡就有他的身影﹔哪裡的管理有缺失,他就在哪裡想對策。

經過連續半個月的集中整治,前部現場環境出現了明顯的提升,片區責任清晰,激勵明確,員工工作熱情高漲,大家在“人人算成本、人人降成本”的濃厚氛圍中想著降本增效的“金點子”。

(責編:李慧博、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