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世衛組織:中國防疫措施恢弘靈活積極 世界需要中國經驗

崔元苑 楊迪
2020年02月2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結束對中國為期9天的考察后,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24日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考察組中方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考察組外方組長、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介紹了考察組現場調研的情況。他們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認識和最新發現、防控措施效果評價、以及對中國乃至全球的防控建議和指導,發布了權威結論。

病毒尚未變異、普遍易感

“考察組有五個方面的主要發現,分別是關於病毒的認識、對此次疫情的判斷、疫情傳播特點也就是其傳播動力學,疾病的嚴重程度,以及中國政府的應對策略和措施。”梁萬年介紹說。

關於對新冠病毒的認識。通過對不同地點分離的104株新冠病毒毒株進行全基因測序,結果証實同源性達到99.9%,結果提示病毒尚未發現明顯的變異。

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學特征。現在確診病例患者平均年齡51歲,其中近80%的是在30-69歲。截至2月20日,確診病例中近78%的病例來自湖北。

關於易感性。由於新冠病毒是一個新的冠狀病毒,各年齡段的人群對其都沒有特別的免疫力,可以推斷人群是普遍易感的。

關於傳播途徑。目前認為新冠肺炎的傳播途徑主要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可能存在糞口傳播的途徑,不排除在一個密封、相對小的空間內存在呼吸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

關於新冠病毒的宿主。現在尚未明確,但根據相關資料提示蝙蝠可能是它的宿主,穿山甲也可能是中間宿主之一。

新冠肺炎發現和診斷效率大幅提高

梁萬年表示,關於疾病的嚴重程度,當前數據和研究提示大多數患者是輕症的,可以康復。輕症、重症和危重患者的比例分別是80%、13%和6%左右,還有一些無症狀感染者。

“從病死情況來看,全國的病死率大概是3%—4%。全國除武漢外,其他省市的病死率在0.7%左右。從發病到實驗室確診平均間隔時間,最早全國為平均12天,2月初已經下降到3天。武漢已從早期的15天,下降到現在的5天。說明我們對疾病的發現和診斷效率大幅提高。現有資料表明,輕症患者從發病到康復平均時間是兩周,重症患者需要三到六周。截至2月22日,全國已經有1.8萬余病例康復。”梁萬年稱。

但是,對於無症狀感染者,到底是感染后不出現症狀,成為一個健康的帶毒者,還是處在疾病潛伏期,都待進一步明確。無症狀感染者是否能夠傳播疾病、在疾病傳播中的作用也有待進一步研究。

來自武漢的風險已經大幅下降

“目前,我們已經看到治愈出院病例數已經大大超過了確診入院病例數,患者數量在大幅下降,這是可喜的改觀,符合傳染病發展的相關理論,目前中國採取策略是正確的。”布魯斯·艾爾沃德稱,現在新的確診病例均與武漢暴露史或居留、旅行史無關,意味著武漢已經不再輸出病例了,可見來自於武漢的風險已經大幅下降,現在要做的是要管理現有病例。

梁萬年指出,武漢現在仍然是疫情的中心地區,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要認識到,現在每天的確診病例數還有四百左右,疑似病例數還有四、五百,每天還有新發病人出現。意味著疫情還沒有被完全遏制。

“但是我們有一個基本判斷,武漢在早期是一個暴發流行階段,這種病例快速增加的勢頭已經得到了有效遏制。”他表示。

專家組對此建議,對武漢還是要全力強化防控措施,對外要強化防輸出,對內要抓兩個關鍵點:一方面圍繞傳染源的發現、管理,也就是對患者、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疑似患者盡快診斷出來,把密切接觸者都找出來,進行管理和治療,這是防止新發病人的根本辦法。另一方面對已經住院的病人要強化治療。對大量輕症病人要採取有效的方法防止輕症轉重,比如中醫藥的使用、綜合療法,對重症病人千方百計實行“四集中”,減少病死。這幾點是最為關鍵。

家庭聚集性疫情恰恰表明防控措施到位

“新冠肺炎是有家庭聚集性的。”梁萬年指出,通過對廣東和四川的考察,78%-85%的確診病例是來源於家庭聚集性。這兩個省家庭聚集性恰恰表明防控措施是到位的,輸入病例進來以后,通過嚴密的防控,使在家庭內出現的二代病例和聚集,並沒有造成社區的持續傳播。各地對密切接觸者都實行了嚴密的管理,追蹤和醫學觀察。現在發現大約1%—5%的密切接觸者,經實驗室確診感染了新冠病毒。

梁萬年解釋說,湖北以外的省份,早期傳播主要是輸入性傳播,病例主要來源基本上和武漢、湖北都是有關系的。一些地方出現了局部的社區傳播現象,包括家庭聚集性疫情。還有相當一部分地方只是散發的輸入性病例,並沒有形成社區傳播。所以疫情情況在這些地區和武漢、武漢周邊的幾個市,是有明顯的不同特點。

針對醫務人員等特殊人群的感染,專家組分析認為,可能和武漢在疫情高峰時期,醫務人員對疾病的認識、各種防護設施的保障、開設定點醫院和其他醫療救治設施時相應配套的磨合和完善、醫務人員長期工作疲勞、防護程度不足等等都有關系。

中國防疫措施恢弘、靈活、積極

“面對一種未知的新型病毒,中國採取了恢弘、靈活和積極的防控措施。”布魯斯·艾爾沃德評價說,在國家層面上鼓勵大眾去做一些改變,比如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這種應對策略在不斷地進行調整。從最初整齊劃一的方法,慢慢地轉變到基於科學的、以風險為導向的管理方法,更多地考慮每個地方的實際情況和能力,也考慮到病毒傳播的特性,這種微調帶來了極大的影響。

“古老的方法加現代化的科技產生了更大的效果和產出。這種協同優勢大概幾年前我們都無法想象到。”布魯斯·艾爾沃德指出,比如像大型醫院進行臨時床位的調撥,以便使更多新冠肺炎患者得到救治。有很多常規診療項目被轉變到以在線的方式去提供,在偏遠地區通過5G平台實時對話,與高級別專家實現互動,在此方面中國展現出了極大的優勢。

巨大集體意願體現出真正的團結

這種策略是如何轉變為切實的效果?布魯斯·艾爾沃德稱:“我們了解到,這是由於中國有巨大的集體意願,從社區工作者到各級官員,這真的是一種全政府、全社會。這種利他的意願也體現在全球向中國提供更多的醫用物資的貢獻方面。我們看到,每個省都有疫情暴發,都有感染病例,但是各個省依然花很多氣力去想如何為湖北省提供醫用物資和醫務工作者援助。我覺得這種純粹利他主義是其他國家應該學習的,這是真正意義上的團結。

聯合考察組認為,中國所採取的策略改變了這種快速攀升的,並且是潛在致命疾病的曲線。“比如在考察過程中,我們看到一家發熱門診曾經由高發時段每一周4.6萬例門診量,下降到考察時每周1.3萬接診量,這也是由於人們有了這樣的意識,發熱的時候要去發熱門診就診,所以有這樣實際的下降。”布魯斯·艾爾沃德說。

布魯斯·艾爾沃德強調,當我們看到有不同來源的數據指向同一個方向的時候,我們知道這樣的下降是真切的。通過研究武漢的二代續發病例和中國其他地方的二代續發病例基礎上評估認為,正是由於中國採用了全政府、全社會的這一經典傳統、看似又老派的方法,避免了少則萬余多,多則數十萬病例的出現,這是了不起的成就。

“流行學曲線的可能情況和此次中國新冠肺炎流行曲線的實際情況之間的差距展示了中國所採取的有力措施,是如何避免了可能發生的數十萬例感染。”“這樣的改變對於中國和世界來說都是極大的貢獻,因為這種病毒在某一些環境下可能會急劇暴發和病例數目出現急劇攀升。”“每一條線上都是一個了不起的政策決定,做決策很難,指導公眾能夠按照這樣的決策去操作也不易,比如交通管制、居家隔離的措施,諸如此類才實現了這樣的曲線。”布魯斯·艾爾沃德如是表述。

梁萬年也表示,隔離、醫學觀察、減少接觸、自身防護等非藥物性干預措施的實施,使得疾病的流行曲線改變了,這是中國應對此次疫情的最大成績之一。在防控策略方面,中國實現了在統一領導下,實施基於科學、基於各地實際分析評估、有針對性的策略措施,並且不斷調整和優化。

建議中國慢慢恢復社會和經濟正常秩序

“在這場防疫過程中,中國掌握了越來越多的相關的知識、工具,提升了能力。”布魯斯·艾爾沃德表示,在這場防疫過程中,中國已經向世界展現出了驚人的能力。在隨著病例數目下降過程中,中國也在增加床位數,購置更多呼吸機,疫苗研發等,並同時提升了公共衛生領域的防控能力。

考察團認為,中國現在應該去慢慢地恢復社會和經濟的正常秩序,與防疫工作可以同時推進。核心和關鍵就在於要逐步取消之前的限制措施。

但是也要認識到,當去促進這個流行學曲線向尾部下降的時候,依然會存在病毒再次輸入、重新復蘇的風險。酒店飯店復工復產、商場開門營業、學校開學的過程中,依然有卷土重來的這樣的風險。風險與管理和應對是相關的。

應對疫情世界需要中國經驗

“在中國我們充分看到了,有什麼就先用什麼,用什麼就快速地去用。根據需要去調整,去適應,去拯救生命。”布魯斯·艾爾沃德說,疫情應對的七個星期裡,中國新冠肺炎的診療指南已經更新到第六版,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知識變化如此之快,而中國又是如此快地掌握了新的知識,根據更新的知識採取相應的調整措施。對於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是了不起的優勢。

在防止疫情的國際蔓延方面,中國筑起了第一道防線。“我在考察過程中一次又一次聽到中國人民的擔憂,中國人民感覺自己有責任去遏制病毒的國際蔓延。他們在一個1500萬人口的城市實行了封城的果斷措施,這項措施也許要持續幾個星期。剛才的流行病學曲線也顯示了這類措施直接帶來了平緩的下降或保持在較低水平。”布魯斯·艾爾沃德分析說,病毒也會在其他國家傳播,所以建議其他國家嚴肅考慮類似的做法。並非每個有疫情的城市都要封城,但是需要採用有效做法筑起第二道防線,以防疫情向那些公共衛生系統較為薄弱的國家傳播。

“國際社會明顯在思想上和行動上,尚未做好准備採用中國的方法,而中國的方法是目前我們唯一知道的、被事實証明成功的方法。”布魯斯·艾爾沃德強調,世界需要中國的經驗來應對這場疫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應對方面,中國是世界上掌握最多知識的國家,並且成功地實現了其轉身、遏制和扭轉。

布魯斯·艾爾沃德建議,當每一天、每個國家在猶豫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的時候,病毒的蔓延是不會停止的,病例數就可能會擴大。我們需要快速行動起來。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