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年轻女性有必要进行妇科检查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王婉莹、王奕苏
2021年10月22日10:3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在传统认知里,妇科病是已婚或有性生活的女性的“专利”。很多年轻女性,尤其是未婚、未孕、未产,特别是没有性生活的女孩,往往认为自己没有必要做妇科检查。然而,从多年临床经验来看,未婚、没有性生活的女孩,也会有妇科问题,且妇科肿瘤也存在发病“年轻化”趋势。如果因害怕检查而不看医生,或自行购药治疗,可能贻误病情,因此要定期进行妇科检查。

1、育龄期有性生活的女性应警惕异位妊娠。

育龄期有性生活的年轻女性,如果出现月经不正常或者异常出血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排查是否是异位妊娠。异位妊娠是十分危险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造成腹腔内出血,感染休克,甚至死亡。

对于老年已经自然绝经的女性,如果绝经后出现出血或者盆腔包块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排查是否存在恶性肿瘤,不能耽误病情。

2、出现一个月两次月经应及时到妇科就诊。

月经有正常周期,一般的月经周期是28到30天,如果提前或推后7天,是在正常范围的。一个月内来两次月经,也就是15天来一次月经,月经周期明显缩短了,这是不正常的,需要到妇科检查是否存在器质性疾病或排卵功能异常。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息肉等器质性疾病,都可能造成月经不正常。

如果不存在器质性疾病,则要检查排卵功能是否异常。比如青春期的无排卵或围绝经期的无排卵,都可能造成月经的不正常,应到专科医院及时就诊。

3.不建议服用治疗痛经的“保健品”。

一般的“保健品”在治疗痛经方面没有科学论证,因此不太推荐服用。痛经患者应做好日常生活管理,比如避免熬夜、过度疲劳、食用生冷食物、剧烈活动等。痛经严重的患者应服用适量的止疼药物。

4.未婚女性也应进行妇科检查。

未婚没有性生活的女性也有患妇科疾病的可能,因此应进行妇科检查。比如有些阴道出血的症状,可能与恶性肿瘤相关,需要格外警惕。

未婚和已婚女性在妇科的检查项目有所不同,例如肛查、盆腔经腹超声等,这些检查方式不会损伤处女膜,可以放心进行。

已婚的有性生活的女性推荐进行妇科内诊,如果出现盆腔包块,为了确定包块的性质来源,要加做肛查,也就是三合诊——同时经过上腹部的触诊、阴道的触诊和肛查进行。肛查可以帮助判断肿物是来自腹垫区或后腹膜。

年轻女孩不必对妇科检查存在心理障碍,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应定期进行检查。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主任医师李丹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