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地质工作者再讲“三光荣” 呼唤新时代地质科学家精神

杨师宇、符芳亮

2019年12月06日09:12  来源:人民网
 

“新时代,依然需要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的‘三光荣’精神,因为那是地质人的‘根’,是地质人的‘魂’。”12月1日,曾任中国地质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的毕孔彰教授一场“‘三光荣’精神与地质人生”的报告,打动了年轻大学生们的心。这是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学哲学进校园系列讲座的其中一场。

中国地质大学原党委书记毕孔彰作报告

“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是地质勘查工作者长期艰苦奋斗的结晶,是鼓舞和影响几代地矿人的精神支柱与力量源泉。毕孔彰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地质事业的发展历程,从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李四光等地质前辈们的故事讲起,结合自己从事地质学习科研、地质科技管理、地质教育管理等六十多年的切身经历,畅谈施展抱负、无私奉献的强大精神动力。他鼓励年轻的地质专业大学生们在新时代继续发扬 “三光荣”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稳定、经济、绿色的能源、矿产和其他战略资源保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有效支撑,为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提供高质量解决方案,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技术服务。

报告会现场

报告体现着一位老地质工作者对这个行业的赤诚,内容充实而富有激情,吸引和打动着大家,赢得了阵阵掌声。经过本次报告会,老师和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略到了地质工作的魅力,拓展了对地质事业的认知,更加坚定了要肩负起“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表示立志要做新时代地质科学家精神的后继人。

报告会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学发展研究中心、地学哲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学会地学哲学研究分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地学哲学专业委员会、能源学院、海洋学院、土科学院共同主办。一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