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谈中国能源战略

张盼盼

2019年11月12日16: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报告会现场

2019年11月8日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学哲学进校园讲座暨首届能源文化节专家报告会隆重举行。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研究员应邀作《中国能源战略》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光坤主持。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作报告

王玉平研究员以他的“能源情怀”为引子展开讲授,首先从能源观、美国页岩气革命、可再生能源革命、全球能源基本趋势判断等方面分析了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其次从中国能源基本趋势、中美两国能源对比、中国能源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介绍了中国能源形势;再从水能战略、煤炭发展战略、石油发展战略、天然气战略、石油储备战略、油气管线战略等方面阐述了中国传统(常规)能源战略;接着从太阳能发展战略、风能发展战略、地热能发展战略、生物能源发展战略、天然气水合物等方面阐述了新能源发展战略;最后从全球核电形势、我国为什么选择核电、全球和中国铀矿、核电站技术选择等方面阐述了中国核能的战略选择。

报告会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学发展研究中心、地学哲学研究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地学哲学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学哲学研究分会、能源学院共同主办。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唐书恒、地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孟大虎和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编:于洋(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