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城市与减灾杯”防灾减灾作品大赛在京启动

2019年06月14日16: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月25日上午,第六届“城市与减灾杯”防灾减灾作品大赛启动,在北京地震与建筑科学教育馆开展线下活动。本届大赛主题为“韧性城市 安全有我”,活动由北京市地震局指导,《城市与减灾》杂志社、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共同主办,协办单位有北京减灾协会、北京地震与建筑科学教育馆等,北京市地震局“地震三点通”微信对活动进行了网上直播。

为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从2014年起,《城市与减灾》杂志社每年举办一次“城市与减灾杯”防灾减灾作品大赛。

本次有近百名儿童和家长参加了内容丰富的线下活动。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由绘本原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110幅作品构成的防灾减灾绘画展览,同时绘画老师用“防震减灾”四个字进行现场“变变秀”表演,给孩子们展示了绘画带来的艺术魅力,引导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画出心中“五彩斑斓““安全韧性”的城市;随后大家还一起学习了灭火器的使用、绳结应用等四个不同内容的互动防灾小课堂,体验了地震小屋,观看了4D影片。

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习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也提高了家庭的自救互救技能。通过“小手拉大手,科普一个孩子带动整个家庭”,让家庭成员们从“被动受教”变为“主动参与”。

根据大赛安排,本届作品征集截止到6月底,7月完成汇总评选,8月~9月将开展作品巡展。

(责编:耿文华(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