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媒惠专场沙龙:全球变暖背景下的海洋与天气

2019年05月18日11: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昨日,第21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之“全球变暖背景下的海洋与天气——被悄然改变的世界”专场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举行,带领公众认识和了解全球变暖背景下的海洋与天气。此次活动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三四匠”工作室承办,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编辑室、科普办、新浪科技联合协办。

本期“刊媒惠”沙龙由《大气科学进展(英)》(简称AAS) 执行主编吕建华教授担任特邀主持,并邀请到3位来自大气和海洋科学领域的专家,把最新的科学理论与研究成果推介给大众媒体、现场观众及网络上观看直播的网友,希望能够通过详尽的解读带动广大观众理性客观的认识“全球变暖背景下的海洋与天气”。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硕士生导师、副研究员成里京结合其在《大气科学进展(英)》与《science》的文章为现场观众推介了题目为《加速变暖中的海洋!》的演讲。海洋是生命的起源,是地球系统能量收支的重要一环,随着以CO2为代表的温室气体的持续增加是过去百年全球变暖的驱动力;海洋变暖估算的方法有:Glider、XBT、CTD等海洋温度观测,估算难度主要体现在校准历史海洋观测数据、观测不具有全球海域覆盖两方面。研究表明,海洋的时空变化存在相关性,越接近越相关,纬向相关比经向尺度大。海洋暖化会使海洋溶解氧降低、珊瑚礁白化、更强的台风以及更多的降水。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熙晨根据其在《nature》上发表的文章,以《你知道海平面为什么会上升吗?》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他指出海平面上升造成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从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海平面上升的原因有冰川融化注入淡水、海洋升温热胀冷缩以及风场强迫造成局地海平面上升。科学家们通过验潮站与卫星的观测数据,可以推算海平面上升的速率及其空间分布。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重点实验室(LACS)副主任,孙建华研究员以《强对流天气的预报准确率为什么不高?》(部分结论发表于《大气科学进展(英)》)为题进行成果推介。她为观众们讲解了“天气预报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强对流天气是什么天气系统造成的?”“强对流天气为什么报的不准?”“非专项人员能做天气预报吗?”等四个问题。气象学家通过收集海洋、地面及卫星的观测数据可以提取气象要素预报再进行天气会商,发布结果;强对流天气会伴随强降水、冰雹、大风、闪电、龙卷风等灾害天气的发生,主要通过雷达技术进行监测;强对流天气具有局地性、空间尺度小、时间短、发展演变快的特点,因此较难精准预测。

沙龙环节结束后,由编辑部和所办特别邀请的大气所季风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魏科为大家讲解大气所所史展厅。自2016年6月启动至今,“刊媒惠”推介的科技论文成果内容涉及公众关注的气象、医药、食品安全、航天、测绘、环境保护、疾病防控、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通过现场活动及网络直播,向线上线下公众普及看似晦涩、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研进展和科技成果。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