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多姿多彩” 浙江科彩中心探索创新新路径

2019年04月19日09:07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科技创新多姿多彩——浙江科彩中心启动

  自“十二五”以来,国务院和浙江省在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引导社会力量和政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落实《中国制造2025》方面出台了多个相关文件,紧紧围绕着科技创新与转化,制造与强国,人才与发展等提出了一系列的实施措施,为确立企业技术创新主体指出了鲜明导向,为进一步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加快社会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提供了相关的政策支持,极大的激发了科研院所和企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热情。

  由于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等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导致前期的投入无法得到保证,造成企业对科技创新存在一定程度的心有余悸,进而出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低。这已经成为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中不争的现象,成为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科技信息交流不够,一方面表现为院所等科技机构有大量科技成果处于闲置状态,而企业则因为寻求科技成果而四处奔波。又由于投资风险等原因,投资需求不足,无力实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融资渠道不畅,机制不健全,资金短缺问题是目前急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浙江科彩中心的创立,则是浙商探索的一条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尝试社会化筹措资金的新路径。

  2019年4月,寓意于“科技创新,多姿多彩”的浙江科彩中心启动仪式在杭州科技馆举行。浙江科彩中心是浙江省科技传播协会创建的一个产、学、研合作机构,是与浙江科彩技术成果转化服务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合作下建立的一个产品交易平台。通过开展有奖销售活动,树立企业的品牌,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及产品在市场上的认知度。平台通过商业化、市场化及信息化的创新模式,把销售利润用于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解决企业在科技研发项目中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不畅的问题。通过中心的平台把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相关政策及信息技术有效融合,把科研机构的项目和科技企业的产品通过实体店与互联网金融模式合法有效地推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达到支持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所需资金合法有效的解决,它将为我省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浙江科彩中心是我国科技领域走向市场化转型的创新发展模式,它将为我省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的血液。浙江科彩中心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科技创新勇立潮头,浙江科技再出发!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