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成功 实现不开胸巧换心脏瓣膜

2017年02月10日10:1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东三省首例经导管 主动脉瓣置换术成功

记者2月8日从哈医大二院获悉,该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于波团队近日完成一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实现不开胸巧换心脏瓣膜。该手术运用了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微创心脏瓣膜置换技术,促进心血管疾病治疗向精准化、小创伤方向拓展。据科技查新检索,该术式为东三省首例。

据了解,患者田女士今年60岁,经检查患有重度主动脉瓣狭窄,且严重钙化。为此,手术团队集合了心内科、心外科、血管外科、麻醉科、超声科及放射线科等多学科,对患者病情进行综合评估。制定的手术计划同时送至美国核心实验室进行复核,以选择合适大小的瓣膜。

据了解,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毕患者清醒后拔除气管插管,身体恢复良好,第二天已可下床活动。复查人工瓣膜工作良好,无瓣周漏及返流,压差完全恢复正常,患者既往不适症状消失。(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李华虹、朱金志)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