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数字化 媒介智能化——

美国媒体融合发展正走向全新的“浸媒体”时代

2017年02月09日11:3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新闻数字化 媒介智能化

2月8日,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其中的国外融媒体发展部分指出,2015年—2016年,全球媒体融合的焦点集中在移动端和数字化,智能手机已深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报告说,以美国为例,截至2015年底,互联网用户占总人口比例达到87%,手机用户达到92%,智能手机用户达到68%。以手机为载体,社交网络让一切发生连接,并构建了一个新的网络生态,以此为契机,美国媒体融合发展正走向全新的“浸媒体”时代。

数字媒体成当前最重要形式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媒体研究报告显示,数字媒体已成为当前媒体市场的最重要形式。在数字媒体的冲击下,新闻的形态更加具有流动性,网络与现实的边界逐渐模糊,人工智能带动传媒业迈入智能化媒介阶段。技术的变革颠覆了新闻固有的形态,深刻地影响到信息的生产与传播。

数字媒体是2015年—2016年度媒体融合进程中最亮眼的表现之一,2015年12月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数字媒体的使用时间增加了两倍,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数字新闻消费的增长。这一趋势重塑着人们的新闻消费习惯,也引导大量广告投入数字新闻领域。

网络成第二大新闻消费平台

就目前情况而言,电视仍然是美国人获取新闻最主要的渠道,占57%的市场份额,网络新闻用户达38%,而纸质新闻的用户只有20%。调查显示,美国年轻人在获取新闻时倾向于访问网站,而年长用户则高度依赖电视。2015年数字媒体的使用时间中,PC端比2013年下降1%,平板电脑增长30%,智能手机则增长了78%,增速惊人。

美国年轻消费者表示,由于手机的普及,他们更倾向于通过手机而不是报纸来获取新闻。2/3的美国人同时使用PC端与手机端获取新闻,但超过半数的人更喜欢通过手机看新闻。62%的美国成年人通过社交平台获取新闻,18%的用户属于社交新闻深度依赖型。

手机的使用与社交平台的新闻获取习惯,都推动着数字媒体的发展。这一偏好不仅影响了新闻的信息来源,也影响了整个新闻生产与传播过程。尽管人们普遍认为社交平台的新闻信息可信度低,却丝毫不影响他们将这一端口作为主要的新闻渠道。吸引了全球目光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将这一趋势展现得淋漓尽致。大选中有37%的18岁—29岁的美国人关注了候选人的社交媒体账号,这一比例超过了候选人的官方网站与邮件,成为美国人关注大选进程的主要平台。

数字化引领融媒体行业发展

资源向数字化富集的趋势直接影响了近两年美国媒体行业所有的融合与变迁决策。报纸行业由于被互联网科技挤占了空间而生存艰难,广播电视在这一趋势下积极转型,从而获得新生,数字化更是带来了巨型互联网企业,改变了新闻行业机制固有的权力关系。

2015年—2016年的美国媒体融合实践证明,伴随着数字媒体的崛起,数字化广告收益大增,媒体融合对科技的依赖程度日益加深。

报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通过“分享经济”的形式重构了“媒体融合”的新思路。广播电视领域在跨界尝试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充分利用科技增强传受互动。受众向移动端与社交平台的迁移,给互联网企业带来更多机遇,谷歌、脸书等五大互联网企业则借势瓜分新闻市场,抢走了超过65%的数字媒体广告分成。

“浸媒体”时代正在到来

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其传媒业的转型、融合与发展值得世人关注,而数字化技术带来的全球媒体生态大调整的序幕才刚刚开启,科技的介入越来越成为“媒体融合”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必将引领着传媒业走入全新的“浸媒体”时代。

传统媒体借用虚拟现实技术为内容增色,互联网企业与社交媒体集团合作,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新闻信息的接收体验,如《纽约时报》已经尝试通过虚拟现实让读者去“体验”新闻,即所谓的“沉浸式”新闻体验。但最前沿的科技依旧掌握在互联网企业中,新闻行业对互联网企业依赖不断加深,虚拟现实技术改变未来传播格局、重塑媒体生态的可能不断提升。

虽然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为“媒介是人体的延伸”提供了新的注脚,不过,各种虚拟现实设备看似离消费者很近,价格却依旧是很高的门槛。只有当虚拟现实能够“仿真”时,全新的媒介网络生态恐怕才会真正到来。(记者李钊)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