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十佳新锐科普创客”颁奖典礼举办

暨“三分钟物理”科普大赛评选结果现场揭晓

2017年01月16日16: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高黎明)由北京市科协蝌蚪五线谱网站、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和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协办的蝌蚪五线谱 “2016年度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暨中科院物理所“三分钟物理”科普大赛颁奖典礼今日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举行。本次颁奖典礼的主题为“比翼·创想”,寓意着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如同鸟之双翼,不可偏废其一。

据悉,大赛的投稿作品总数达到344个,参赛选手来自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东、陕西、江西、浙江、安徽等十几个省市地区,汇集了全国各地优秀科普人才。

经过专家评委会评审和网友投票,评选出科普图片创客一等奖1名、优胜奖2名,科普视频创客一等奖1名、优胜奖1名,科普文章二等奖2名、三等3名(没有作品达到文章类一等奖的标准,专家评委会经谨慎讨论,决定空缺一等奖)。本次大赛还特别增设了“科普人气王”和“新媒体融合创作特别奖”两项大奖。

据主办方介绍,颁奖典礼结束后,获得2016年度科普创客大赛一等奖的选手和“科普人气王”获得者将前往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进行考察学习。

本次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分享科普经验与感悟。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红祥、行星科学家郑永春、胡桃夹子工作室创始人邹波及央视《加油!向未来》节目制片人王雪纯等四位嘉宾通过表演诗朗诵,表达对科普工作的热情及对未来科普工作发展的美好希望。

中科院物理所第二届科普创意大赛——“三分钟物理”也在现场揭晓结果,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此外还颁发了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和若干入围奖。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