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成功培育“早熟油菜”:让农民多种一季水稻

2017年01月13日14:5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湖南成功培育“早熟油菜”:让农民多种一季水稻

  新华社长沙1月13日电 民间有谚语:“三月油菜金灿灿”。然而,在湖南农业大学的油菜基地,1月初油菜花期已提前到来。

  记者从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了解到,由官春云院士领衔的多熟制综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团队成功培育出“早熟油菜”,让头一年10月份播种的油菜到来年4月20日就能成熟,将油菜生长期缩短20天。

  这缩短的20天,对湘南的农民来说意义非凡。“晚稻一成熟就能播种油菜,油菜一成熟收割之后立即种植早稻,没耽误一点时间。”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陈社员说。

  曾有专家测算,在湖南,完整种完一轮“稻稻油(两季水稻和一季油菜)”一般需要375天,若在冬闲时节种油菜,会影响早稻生产。

  因为油菜与水稻生长期之间的季节矛盾大,湖南冬天有1000多万亩闲置田。“既损害了产出的经济效益,闲置让土壤营养流失也很大。”陈社员说。

  为了让农民经济效益更大化,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由官春云院士领衔的多熟制综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团队,将早熟油菜品种选育作为重要技术攻关目标。团队培育成功的早熟“湘油420”品种已经在湖南6个县分别建成了百亩示范田,实现了农民“多种一季油菜”的目标。

  记者采访了解到,早熟油菜品种虽然生育期缩短,但产量没有下降,每亩可产约125公斤菜籽,含油量达42%到44%。官春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亩125公斤的产量计算,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每亩可增收750元。(记者 谢樱)

(责编:孙奕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