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科普剧汇演即将举办

2016年12月13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12月13日电 (高黎明)为宣传麋鹿中心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科普理念,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将于2016年12月15日-16日在北京东方梅地亚中心M剧场举行科普剧汇演活动。

科学普及的方式有很多,科普剧就是其中一种方式。科普剧是以传播科学知识为目的,结合道具、灯光、音响、3D等辅助工具,由真人参演或部分参演的戏剧。科普剧与其他戏剧一样,让观众可以在短时间内放松自己,投入到剧情中体会不同的经历;但科普剧与其他戏剧又有不同之处,它可以让观众在观看科普剧的同时,学习到科学知识。

科普剧在海外一些地区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由专业人士全程参与(科技科普工作者给出知识点,专业编剧、导演、演员进行剧目编排)。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科普工作者通过调查研究和开发创新,积极编排科普剧,让科普剧成为科普宣传的有效方式。

通过多年的积累,麋鹿中心已有近10部科普剧、脱口秀剧本,其中5部已经公演。此次活动演出剧本均为麋鹿中心科普工作人员原创,演员汇集麋鹿中心工作人员、镝瀚(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专业演职人员和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第一中心小学学生。另外,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的职工到场演出。希望通过这次汇演,科普剧可以进一步得到推广。

附:

2016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科普剧汇演节目单

小麋鹿回家记(表演者:镝瀚(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陈姗姗、郭晓琳、杨硕、乔天琦、李想)

夜莺之歌(表演者: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宋苑、张楠、靳旭)

我对地球的贡献(表演者: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郭耕(12月15日下午)/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第一中心小学“玩在大自然社团”学生,指导教师王苗杰(12月16日)

麋鹿苑的夏天(表演者: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第一中心小学“玩在大自然社团”学生,指导教师王苗杰)

我们的快乐生活(12月16日晚场演出)(表演者: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张传辉、田梦颖、靳馨、王学玮、郭珣、陈鹏、冯子轩、胡琨、李健、李洁)

鸡年说鸡(12月15日、16日下午场演出)(表演者: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靳旭、张楠)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