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第9讲

“创新发展中的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专场启幕

2016年12月06日16: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高黎明)12月3日下午,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及北京市科协共同主办,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承办的“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第9讲——“创新发展中的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专场启幕,大讲堂邀请业内专家对北斗技术的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前景进行预研,剖析投资机会、产业机会,引领价值发现和价值实现。

据主办方介绍,北斗卫星通信系统是继美国GPS、欧洲伽利略和前苏联格纳斯系统之后,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通讯网络系统。和上述几个卫星网络系统不同,北斗系统除了具有高精度的地面定位系统外,还有独特的短报文通讯功能。北斗卫星系统的定位、报时和短报文功能将为地面的渔业、交通、跟踪定位服务、应急救援、智慧城市服务、智慧交通服务、物联网应用服务等领域带来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北斗卫星网络的地面应用将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地面应用的软硬件产品、地面应用的终端机站产品、地面应用的数据信息服务系统、各行各业专业化的地面应用服务系统都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本期活动致力于为蓝海领域拼搏探索的创新创业者、寻找机会的投资者、面临困惑迷茫的局内人士、跃跃欲试的行业拓荒者以及政府产业部门的规划推动者提供战略指引。活动聚集业内专家、专业投资人、领军企业、创新创业群体、政府专家等牛人大咖对各个领域的技术、商品以及市场进行深度剖析和激辩,探讨前沿技术的产业化成熟度,引领价值判断、价值发现和价值实现。

本期活动中,由北京卫星导航中心总工程师赵文军做专题报告,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卫星导航产业化中心副主任兼北京国交信通公司卫星导航发展部负责人李晶、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芯星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刚、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海格北斗产业集团副总经理杨生、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北斗开放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明德祥、星火金融副总经理杨景芝等业内专家共同围绕北斗技术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路径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探讨。

2016年,“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活动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搭建科技工作者、地方政府、投资机构、产业园区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大讲堂系列活动涵盖石墨烯技术及其产业化前景、5G通讯技术、生物营养增强技术、3D打印技术、北斗技术、量子通信技术等12个专题。目前活动已经举办9期,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