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硒蛋白解铅毒研究取得阶段进展

2016年10月25日09:3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大米硒蛋白解铅毒研究取得阶段进展

近日,记者从南京财经大学获悉,该校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胡秋辉教授和方勇副教授团队联合多家单位,研究了大米硒蛋白和硒肽对铅的细胞毒性的缓解作用,取得了阶段性研究进展。

该团队综合利用富硒米糠和富硒碎米等富硒稻米副产物,通过碱法提取技术获得富硒大米蛋白,再经可控酶解技术获得的大米低分子量硒肽,能减轻铅暴露的免疫细胞和神经细胞的毒害效应。这一成果明确了富硒大米硒蛋白/硒肽的生物活性机理,探索了其在功能食品上的初步应用理论。

相关研究成果以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于食品研究领域权威杂志《Food Chemistry》。该团队开发出的相关产品已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记者 韩士德)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