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2019年11月04日13: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王燕华) 11月3日下午, 在2019中国科幻大会“人类现代文明的历史经验与未来梦想”专题论坛上,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宣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科幻作家韩松担任科幻专委会主任委员,科幻作家王晋康、姚海军、陈楸帆、戴锦华担任副主任委员,科幻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贾立元(笔名飞氘)担任秘书长。周忠和院士现场向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颁发了聘书,并作精彩致辞。

周忠和院士宣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主办方供图)

周忠和院士向科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主办方供图)

周忠和表示,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科幻产业发展,科技的进步,尤其是科学前沿思想和知识是科普科幻创作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科普科幻创作今后也要加强与科技领域专家的协作和融合,并希望科幻专委会能够团结广大科幻作家,为培养科幻创作人才、多出优秀科幻作品、推动科幻事业产业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表示,科幻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仅体现了全国性专业组织对于科幻创作事业发展的重视,也为科幻事业的繁荣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

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致辞(主办方供图)

新任科幻专业委员会主任韩松表示,科幻反映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对社会生活的剧变,是新时代中国梦的体现,科幻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有助于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充满想象力的人才,有助于促进中外科幻、中外科技、中外文化和文明的交流,有助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科幻作家、科幻专业委员会主任韩松发言(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随着科幻专业委员会成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专业委员会增至25个,将为科普科幻事业发展进一步提供有力的组织和队伍支撑。成立仪式结束后,国内外科普科幻界嘉宾和学者围绕“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和中国科幻”“中国科幻的海外传播”等议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和互动。

(责编:武亦文、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