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奖得主江波:中国影视工业走向成熟 越来越多硬核作品将出现

2019年11月03日14: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王燕华 实习生 刘昊然) 11月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召开。著名科幻作家江波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科幻诞生的优秀作品,是传统与现代科幻元素相互渗透的成果,新旧文化的交融是中国科幻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银河奖得主江波接受人民网采访。(王天乐摄)

江波是银河奖、华语星云奖获得者,累计发表中短篇小说四十余篇,八十余万字。2003年发表处女作《最后的游戏》,2012年开始长篇创作,著有《银河之心》三部曲、《机器之门》等。

江波表示,科幻作品属于科学文化的一部分,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科幻思维。作为科幻领域的新生力量,青年一代正在为国内科幻创作界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现在,影视作品中科幻元素越来越丰富。江波认为,过去二三十年是科学文化普及的过程,新的作品正是在历史积淀的基础上不断融入了新的科幻元素,这点在《疯狂的外星人》、《超时空同居》等影视作品中可以得到印证。中国影视工业正在逐渐走向成熟,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像《流浪地球》这样的硬核作品面向大众。

江波强调,中国科幻热潮渐起,日后自己会腾出更多时间进行科幻创作,期待可以在科幻领域再创佳作,让中国科幻迎向世界水准。

(责编:王绍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