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恋爱是一种技能 飞蛾扑火不靠谱

王世瑶

2019年09月12日08: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调查中发现,引发大学生心理健康危机因素中,情感占到很大的比重。常看到社会上一些大龄青年会有这样的困惑,上学时家长不让早恋,现在毕业了又被催婚。

恋爱、求偶是人的本能,更是一项生活技能。人们会在追求异性过程中学会主动和互动;学会互相适应,调整自己;学会互相妥协宽容和互相帮助。

谈恋爱也需要学习。心理医生认为,一个人一次恋爱不成,其实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因为恋爱过程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各种问题,下一次恋爱时就可以避免重蹈覆辙。恋爱需要学习才会成长,而父母不应该剥夺孩子的学习机会。

对于大学生应该树立怎样的爱情观,心理医生建议,在对的时间喜欢上对的人,是一个理想状态。谈恋爱前,要想清楚自己希望的另一半是什么样的人,是选择互补型的还是相似型。如果选择互补型,那就要学会接纳对方种种的不一样;如果选择相似型,也要学会承担弊端,对于双方共同的缺点如何调整和适应。如果最终发现对方有另外的选择,要给予理解和尊重,要明白对方不适合自己,不等于将来就找不到合适自己的。

热恋只是一种短期的生物化学反应,更多的要看双方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当中,能否相互尊重,遇到问题能否相互扶持,这才是最重要的。对于一些大学生追求的“飞蛾扑火”般的爱情,过于炙热的感情,很容易昙花一现,从某种意义上可能反映其性格有些太过偏离常态,或者思维方式有太过偏离常态的方式。如果能承受,俩人可以继续下去,以后遇到挫折的时候能够一起面对、一起走下去,这也很好;如果不能承受,那要想想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本文由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李献云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燕华、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