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健康

怀孕叶酸怎么吃,HCG多长时间查一次?

李颖

2019年09月11日16: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正常情况下,人类的胚胎神经管在受孕后第21天(月经周期规律在28天者,相当于末次月经后第35天)开始闭合,至第28天(相当于末次月经后第42天)完成闭合。

在此期间,如果母亲体内叶酸水平不足,胎儿神经管闭合就可能会出现障碍,从而导致神经管缺陷,如无脑儿、脊柱裂等。因此,补充叶酸应从孕前开始。如果在得知受孕后再补叶酸,就错过了预防神经管畸形的最佳时机。

对于无高危因素的女性,从可能怀孕或至少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增补0.4mg或0.8mg叶酸,直至妊娠满3个月;对于有神经管缺陷儿孕育史的女性,应从可能怀孕或孕前至少1个月开始,每日增补4mg叶酸,直至妊娠满3个月。国内目前没有4mg叶酸剂型,可每日增补5mg叶酸。

对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而言,补充叶酸至妊娠满3个月已足够。但是,由于叶酸对孕妇或胎儿还有其他益处,整个妊娠期间均可每日补充叶酸或含有叶酸的复合维生素。

HCG,中文名称为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受精卵的滋养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激素。胚胎着床后,HCG进入母体血液循环,这时可经血或尿检测出HCG。

在妊娠早期,HCG的分泌量迅速增加,具有“翻倍”的特点,每1.7~2.7天就可増加1倍。孕8~10周HCG的分泌达到峰值,持续1~2周后下降。

正常未孕女性、男性体内几乎没有HCG的分泌,某些疾病如滋养细胞肿瘤可以分泌HCG,但这种情况较少见。因此,可通过检测血HCG,判断是否妊娠。

由于HCG“翻倍”的特点,在妊娠早期,也可以动态观察HCG的增长情况,初步判断早期胚胎的发育情况。例如,大多数生化妊娠、宫外孕,HCG的增长是不佳的。

但是,每个人HCG的分泌差异很大,而且,HCG水平与胚胎发育不是绝对的直线关系。因此,不能根据HCG的绝对值来判断胚胎的好与坏。

需要注意的是,HCG监测只是一种监测手段,有助于早期发现宫外孕及生化妊娠,并不能代替超声诊断,最终还是要通过B超来确定胚胎着床位置和胚胎的发育情况。

本文由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主任王慧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武亦文、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