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产品哪种毒性最大?教你科学选择驱蚊产品

许新芳

2019年08月21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天,几乎每个人都被蚊子咬过,准确地说,是被蚊子“刺”到了。它用6枝针状的构造刺进入人的皮肤,就像抽血用的针一样,同时蚊子还会释放出含有扩血管和防凝血的唾液来防止血液凝结,这样它就能够大快朵颐。这些唾液中含有病毒,蚊子在吸血的同时把病毒注入人体,所以被叮咬后,留下的就是一个红红的、痒痒的包。

其实,痒并不是由短针刺入或唾液里的化学物质引起的,而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应激反应。人体会释放一种叫做组织胺的蛋白质,用以对抗外来物质,这个免疫反应引发了叮咬部位的过敏反应。当血液流向叮咬处以加速组织复原时,组织胺会使被叮咬处周围的组织产生肿胀和痒的感觉。

于是,各种驱蚊产品就应运而生了。最常用的就是盘式蚊香、电热片蚊香和液体蚊香,那么,它们有毒吗?如何选择更科学合理呢?传统盘式蚊香、电热蚊香、蚊香液的有效成分都是具有杀虫成分的化学制剂,其驱蚊原理是一样的,区别在于载体不同。大多数蚊香的有效成分(0.2%~0.4%)是除虫菊酯杀虫剂,它是从一种丙菊酯的杀虫剂中提取的,除虫菊酯能麻痹蚊子的神经,以致蚊子无法动弹,达到除蚊的目的。电蚊香片是将杀虫剂(除虫菊酯)吸入纸片中,蚊香液是液态的,蚊香液或电蚊香片是利用加热使有效成分挥发从而产生驱蚊效果。

电热蚊香和蚊香液杀虫剂的量很少,所以危害很小,而传统的盘式蚊香危害最大。盘式蚊香需要燃烧,其中加一些添加剂使蚊香无焰闷烧。燃烧产生的烟里有四类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即超细颗粒(直径小于2.5微米)、多环芳香烃、羰基化合物(甲醛和乙醛)和苯。点一盘蚊香释放出的超细颗粒相当于烧75~137支香烟的量,这些超细颗粒会随人的呼吸进入肺里,蚊香释放的污染物能使人中毒,导致呼吸困难、头痛、眼痛等现象,严重者可引发癌症。

另外,蚊香燃烧消耗氧气,造成氧气稀薄,影响人的睡眠质量;蚊香燃烧会蒸发掉室内一定量的水蒸气,使室内更热更干燥,可能会诱发咽炎等症状,而且,蚊香的灰尘对人的皮肤健康不利。

如何正确使用驱蚊产品呢?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一些三无产品中含有雄黄粉,雄黄经过高温之后,可能会变成砒霜使人中毒。

盘蚊香、点蚊香最好的时间是在傍晚时分,这个时候蚊虫最为活跃,也最容易将蚊虫驱逐出室外。使用盘蚊香驱蚊时一定要打开窗户通风。最好选择室内无人时进行,防止中毒。

其实,驱蚊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蚊帐,另外,“电蚊拍”等绿色安全无副作用的灭蚊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化学及印刷材料系副教授齐晓堃进行科学性把关。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协助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