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痨协会参加第二届医学和健康科学大会

2019年07月17日14: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往,在中国科协支持下,应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以下简称“拉曼大学”)邀请,2019年7月4~6日,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带队参加了在吉隆坡举办的拉曼大学第二届医学和健康科学大会。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刘剑君在大会开幕式致辞,回顾了中国防痨协会在中国结核病防治历程中的巨大贡献;讲述了中国防痨协会概况;介绍了中国防痨协会开展“一带一路”结核病防治合作与研究平台情况,包括建立了中国-中亚结核病控制论坛和中国-巴基斯坦医学转化平台,详细介绍了中国防痨协会与马来西亚合作进展,2018年9月,中国防痨协会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2018年12月,在中国科协支持下,中国防痨协会代表团访问了拉曼大学,就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拉曼大学邀请中国防痨协会代表团参加“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第二届医学和健康科学大会”;特别强调了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中国防痨协会积极发挥纽带作用,为中国企业走出中国,迈向世界搭建了平台;邀请与会人员参加于2020年4月下旬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的“中国防痨协会2020年第33届全国学术大会”。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会议期间,中国防痨协会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商处,与经商处官员在马来西亚开展合作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结核病高科技企业在马来西亚发展政策环境与策略;经商处官员介绍了中国对马来西亚外援项目,希望中国防痨协会推荐马来西亚结核病防治领域专家和医疗卫生工作者到中国免费进修。

中国结核病防治领域知名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和中国防痨协会有关企业团体会员单位代表20余人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本次会议为中国防痨协会在马来西亚开展结核病防治研究与合作,为马来西亚提供技术援助,促进国内科研成果转化与推广,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走向国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魏思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