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椒还能降低死亡风险?这几类人最好别吃

程丹

2018年06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吃辣椒还能降低死亡风险?这几类人最好别吃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5月3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龙华乡崇文村一名农民在大棚内劳作。

(杨小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辣椒是很多人离不开的调味品,近几年,川菜、湘菜越来越火,几乎占据了中国餐饮业的半壁江山。辣椒美味且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得了这种“美味”。吃辣椒有哪些好处?吃辣椒时要注意些什么?又有哪些人不宜吃辣椒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吃辣椒有哪些好处。据《健康时报》报道,以往的研究认为,辣椒和它们的生物活性成分——辣椒素具有良性作用,包括抗肥胖、抗氧化、抗发炎和抗癌特性。我国著名流行病学专家李立明教授团队与牛津大学合作的“中国人群健康风险研究”项目,对所有研究对象的死亡和各种健康结局开展了长期随访。研究结果发现,与那些每周吃辣少于一次的人相比,一周吃1到2天辛辣食物的人,死亡风险减少了10%(死亡风险比为0.90)。每周吃辛辣食物3到5天、6天或7天的人,死亡风险降低了14%(死亡风险比为0.86)。同时,常吃辣的人死于肿瘤、缺铁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也有所降低。由此可见,适量吃辣对身体还是有不少好处的。

然而辣椒虽然营养价值可观,在食用过程中也有一定的注意事项。山西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李雁津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表示:人们可以根据体质和时节吃辣椒,北方人在春秋干燥时应适当少吃。其次,酸辣的比麻辣的好。酸辣口味的剁椒由于加了醋,可减少上火几率;麻辣里的花椒辛热,使人更易上火,要少吃。另外,吃辣时可以佐以甜或酸的食物。甜能遮盖辣味,酸能中和碱性的辣椒素。建议最好吃鲜辣椒,因为其营养更丰富,而且辣椒最好做熟了吃,以免生辣椒中大量的辣椒素对口腔和胃肠道黏膜造成刺激。此外,吃辣椒时主食最好选粗粮,如玉米或白薯,因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因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在吃完辣之后可以喝杯酸奶或牛奶,解辣清热。

那么,到底哪些人不宜吃辣椒呢?《生命时报》列出了九种不宜吃辣的人群:

1.心脏不好者。辣椒中的辣椒素会使循环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诱发心动过速等疾病。

2.肾不好者。辣椒素通过肾脏进行排泄,对肾脏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3.胃酸过多者。

4.便秘者。辣椒素具有刺激性,会加重便秘症状。

5.口腔溃疡者。

6.眼疾患者。有角膜炎、红眼病等疾病的人如果吃了辣椒,很可能会造成眼皮肿胀、眼睛发烫甚至眼压升高等不适症状。

7.甲亢患者。甲亢患者本身心率就很快,食用辣椒后,心跳速度会更快,症状更为明显。

8.肠胃不好者。

9.正在服用某些药物的人群。辣椒不仅会抵消某些药物的疗效,还可能加重病情。(程丹)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