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有本质区别 请“区别对待”!

2017年07月05日13: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执法人员正在检测食品中是否含非法添加剂。(曹建雄/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三聚氰胺、苏丹红等非法添加到食品中的禁用物质被不断曝光,大家纷纷误以为这些非法添加物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这一误解使人们对食品添加剂闻风丧胆、避之不及。但食品添加剂果真这么可怕吗?我们该怎样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呢?

非法添加物不属于食品添加剂

中国新闻网报道,新闻中提及的三聚氰胺、苏丹红、吊白块等都是非法添加物,不是食品添加剂。《中国经济导报》介绍,三聚氰胺主要用于木材加工、涂料、纺织、皮革等行业;苏丹红是一种工业染料,常用于溶解剂、机油、蜡和鞋油等产品的染色中。这些物质均被严禁用于食品加工或食品添加物中。 

什么是食品添加剂?

那么,食品添加剂到底是什么?据《羊城晚报》介绍,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的或者天然的物质,业内人士常把食品添加剂称为“食品工业的灵魂”。

食品添加剂有哪些作用?

国家级高级公共营养师、中国药膳研究会理事沈文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食品添加剂能改善食品的外观和口感,保持和调节食品的营养价值,有利于防止食品变质,增加食品的品种和方便性,还有利于食品加工,适应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需要。

食品添加剂会危害健康吗?

按照国家标准正确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不会影响健康。

首先,我国有完备的食品添加剂安全性评价体系。孙宝国接受《中国医药报》采访时说,我国评价的绝大部分食品添加剂都是在国外已经评价过了的,我们的再评估很大程度上是针对我国饮食的特点,评估它在我国人群中的暴露量和在我国食品中的使用方法等。别人用了上百年,我们再评估,可靠性更高。

其次,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用量很重要。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曹雁平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食品添加剂不超范围、不超限量使用,都可以认为是无害的。并且,食品添加剂的安全系数被设定为100倍,也就是说只有在超标100倍以上且长期摄入的情况下才有可能造成危害。(刘洋)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