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冒发烧“捂汗”可痊愈?民间疗法要视情况而定

2017年05月24日13: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当孩子感冒发烧时,家长急在心里却又不敢随便用药,这时,有的家长就选择用厚厚的被子将孩子裹起来,捂出一身汗以求快速痊愈,这种方法就是人们常说的“捂汗”,那么这种民间方法真的能治疗孩子感冒发烧吗?

重庆彭水蚩尤九黎城景区的爷孙俩(张金金供图)

孩子感冒发烧用“捂汗”的方法降温应视情况而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部副主任秦宇红表示,从发病机制来说,受凉引发的感冒在发病初期一般是身体外周的小血管毛孔收缩,从而引起血循环减弱、散热减少,这时进行“捂汗”可以使外周收缩的血管恢复到正常的循环状态,同时可以使身体实现一定的降温效果。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玉英也表示:对于一般风寒引起的发烧,中医称之为“外感风寒表证”,在这种情况下“捂汗”对于孩子发烧确实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除了受凉引发的感冒在发病初期适合“捂汗”,其它情况引起的感冒发烧并不能用此方法,一旦误用,不仅不能退烧,反而还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尤其是对婴儿来说。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大科主任高喜容教授表示,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全,体温调节能力有限,捂汗后如果体热不能及时散发,就容易导致孩子体内电解质紊乱,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进行“捂汗”,很可能导致孩子患上捂汗综合征,严重的甚至会发生死亡事件。

孩子发烧到底怎样才能科学降温?

孩子发烧并且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时,最好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进行降温。据《海南日报》报道,当发现孩子出现呼吸急促、脸潮红、手脚发热时,应当先给孩子测量体温,如果体温高于37摄氏度低于38.5摄氏度时,可以用温水擦拭其身体,水温不要超过37摄氏度,擦拭的重点部位在皮肤皱褶的地方,比如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处等;还可以在室内温度适宜的情况下,适当解开孩子的衣扣进行散热,但要注意手脚保暖;另外,给孩子洗热水澡也更有利于身体散热降温。

如果孩子高烧不退且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时,家长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退烧药进行药物降温,以免温度过高耽误治疗。另外华龙网还特别提到,3~6岁的儿童在发烧时如果伴随意识障碍,家长要警惕孩子是否患有脑炎。脑炎会导致儿童出现智力减退、失聪、失明、瘫痪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张茜)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胜亮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