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人民杯股票市场预测技术网络大奖赛”将于6月启幕

2017年04月07日14: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2017年年初,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点名批评股市“黑嘴”,称一些券商分析师“语不惊人死不休”。事实上,这种对股票市场的胡乱预测不仅不利于投资者的理性投资,还破坏了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为此,人民网将联合清华大学,拟定在2017年6月举办首届“人民杯股票市场预测技术网络大奖赛”。本次大赛以检验科研智力水平为出发点,以对股票市场预测的准确率为最终评判标准。

据了解,中国股票证券市场是倍受投资者青睐的重要理财市场,截至目前,我国已有上亿股票投资者。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预测,是其制定投资计划和实施交易行为的重要前提。目前,中国股市中存在着许多良莠不齐的预测技术,均自称是预测股票市场的“神器”。但就现状而言,这些预测技术并没有关于“准确率”的科学统计和具有公信力的历史数据作为支撑。基于以上现状,本次大赛的目标包括:检验股市预测技术的真实社会水平;帮助投资者建立正确的认知,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向大众普及与投资相关的科学知识、技巧和法规;甄选优秀人才;获得第一手数据资料,为相关科研工作提供基础素材。

本次大赛的赛期将持续100个连续交易日,比赛项目包括“次日涨跌预测”、“次周涨跌预测”和“拐点时间预测”,以期从方向性和时间性上对参赛者的预测水平进行评测。需要注意的是,参赛者不可修改已经提交的预测数据;到达提交的截止时间后,参赛者提交的预测数据将立即被进行公示,以期通过全民监督的方式,保证比赛的公正性和连续性。本次大赛的赛制与以往其它任何“网络炒股大赛”的主要区别在于:

1、避免在虚拟盘交易与实盘交易时,参赛者因环境不同而具有不同的心态,进而难以发挥真实水平。

2、不以收益率作为最终评判标准的方式,可避免参赛者利用资金优势和多账户等手段赢得比赛。

据悉,本次大赛不限参赛者资格,任何个人及机构均可报名,且大赛不向参赛个人及机构收取任何费用,大赛的报名截止时间为2017年5月31日。另外,本次大赛将设50万元人民币的总奖金,并拟定在2018年年初举行颁奖典礼。

本次大赛的详细报名方式即将发布,请关注人民网科普。如有合作洽谈意向,请联系张女士,电话:010-65363947,手机:18610304883。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