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我国科学传播的权威经典活动

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30日21: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现场(北京科技报供图)
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现场(北京科技报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作为中国科学传播界的一项年度盛事,典赞·2016科普中国现场活动今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一号演播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北京市科协承办,人民网、北京科技报社、科学普及出版社、新华网、光明网、腾讯网、百度和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协办。活动现场公布了2016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和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刷屏手机

即将过去的2016年注定要在中国科学传播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场公布的十大科学传播事件中,有的引发了媒体的广泛报道和科学家的权威解读。例如,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后,专家和媒体利用电视、网络等及时科普了相关科学知识,让引力波知识一次次刷屏。

在这一年里,从科技界“三会聚首”到国家明确提出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奋斗目标,科学普及被放在了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2016年也可以说是中国航天年,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对接、长征五号火箭和世界首颗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已经迈出由航天大国转为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资深航天院士和科普新晋网红也不失时机地抓住了航天热点事件,及时科普航天知识,掀起了“全民航天”热潮。

同时被评为十大科学传播事件的还有:“阿尔法狗”横扫李世石,人工智能话题迅速升温;超百位诺奖得主联署公开信,呼吁停止反对转基因技术;中国FAST睁开“天眼”;接收来自宇宙深处的电磁波;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气象部门多渠道发出科学声音。

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提升公众谣言辨别能力

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空腹不能喝牛奶?个儿大的草莓打了激素?2016年,你被这些打着科学旗号的流言欺骗了吗?

入选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的都是与公众日常生活及社会热点问题息息相关、易被公众广泛传播且违背科学性的流言,相关媒体和权威专家及时有效地对流言进行了辟谣,得出了科学权威的结论,并广泛传播。

除上述提及的三个流言,“方便面32小时不能消化?”、“绿色背景能保护视力?”、“喝苏打水能预防癌症?”、“圣女果、紫薯、彩椒都是转基因食品?”、“吃素有利于身体健康?”、“血栓抽吸装置问世,心脏支架被淘汰?”以及“X射线安检仪对人体有很大伤害?”也入选了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

十大网络科普作品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通常来说,大众对GPS全球定位系统有所了解,但对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系统却相当陌生。但看了中科院80后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的网络科普作品《来自星星的灯塔》后,一定会对北斗系统有初步了解。

此外,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在《加油!向未来》中用口香糖打开青椰子,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撒贝宁又圈粉无数。

2016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内容独特,形式新颖,制作一流,具有较高的创新性;有的作品生动流畅,通俗易懂。这些深受网友喜爱的网络科普作品对于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科学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示范传播之道

你听过中科院物理所“四大名嘴”之一——曹则贤的讲座吗?你被科普网红郑永春的文章刷屏了吗?你参观过民营企业家秦瑞强自费创办的河北正定科技馆吗?

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在工作之余,积极对公众进行科普传播。有的科学传播人物创新科学传播形式,利用新媒体等形式普及科学知识;有的科学传播人物传播的内容贴近生活,在科学权威的同时通俗易懂;有的科学传播人物被社会媒体普遍关注,传播渠道和覆盖人群广泛,影响力较高。

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分别授予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正定科技馆馆长秦瑞强、“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学科技教师陈耀、天坛医院缪中荣、科幻作家叶永烈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木胡牙提。

今年科学传播人物颁奖环节还设立了一个特殊奖项,由于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David G.Evans教授(戴伟教授)对中国的科学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特授予他“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的荣誉称号。

打造我国科学传播的权威经典活动

“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从8月开始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本年度具有影响力和科学传播元素的事件、人物、流言和科普作品。申报期间,全国各学会,省级、副省级城市科协,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公室成员单位,主流媒体,科研院校,社会科普机构等100多家单位积极推荐,共征集到推荐材料近400份。在由40多位专家评选,并参考了网友的投票后,最终确定了2016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和十大网络科普作品。

通过盘点年度科学传播中影响深远的典型,“典赞·2016科普中国”旨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融汇科学传播业界智慧,彰显科普中国品牌文化,以打造我国科学传播的权威经典活动。(实习生方正)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