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系列报道

益生菌真的有“益”吗?教你正确食用益生菌

2016年10月18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何为益生菌?

伴随着酸奶的兴起,益生菌一词也逐渐为消费者所熟知,商家称它有减肥、提高免疫力、甚至长寿等功效。但事实真的如此么?益生菌真的如此万能?

益生菌的是与非

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顾问孙桂侠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时说道,益生菌对人体有着诸多的保健作用,对于肠道而言,它能够预防改善腹泻,刺激肠道的免疫机能,调节免疫力。再者,它还能够调节肠道的消化系统,促进营养吸收。除了对肠道的作用,益生菌还可以预防生殖系统疾病,这一方面的应用也是比较广泛的。

益生菌还可能影响到人们的情绪和行为,据新华网报道,爱尔兰科克大学和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小组报告说,在一组对比试验中,经过鼠李糖乳杆菌喂养的实验鼠较少表现出情绪压力和焦虑,这一发现有可能有益于开发益生菌缓解异常情绪的新疗法,但在此之前仍需要检验对人脑是否有类似的作用。

通过上述,我们已经了解了益生菌的益处,然而益生菌并不是万能的,盲目滥用益生菌可能会给身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比如长期使用人工合成的益生菌产品,会促使肠道逐渐丧失自身繁殖益生菌的功能,久而久之就容易对益生菌产生依赖性。所以,是否食用益生菌一定要根据实际需要来决定。

如何正确补充益生菌

如果我们要想通过益生菌来养生,呵护肠道健康,那么就该从饮食做起。下面给出一些建议:

泡菜、豆豉等发酵食品

中国的餐桌上有许多由蔬菜和谷物制成的发酵食品,比如泡菜、豆豉等。虽然这些食物本身的膳食纤维和多种抗氧化剂都有助于益生菌的生长和繁殖,但它们并不是补充益生菌的主要途径,吃多了也有害身体。

益生菌饮料

 

鲜奶制造,从一头好牛开始(图片来源:今日早报)

人们日常接触最多的益生菌食品莫过于益生菌饮料,益生菌饮料大致可以分为未杀菌益生菌饮料和杀菌益生菌饮料两种。但在选择购买益生菌饮料时应尽量选择冷藏并且接近生产日期的。

除此之外,人体自身也可以产生益生菌。据南方日报报道,吃进的食物经过肠道消化、分解和发酵可以产生大量的益生菌群。普通人对益生菌的需求量并不是很大,正常情况下人体能自行调整体内的益生菌。

因此,在食用益生菌之前,一定要正确认识它。(张安健)

本文由《财经》科学与环境组主管编辑方玄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