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北京科技大學助推秦安教育振興系列活動“i科學·科普雲課堂”

2022年09月27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9月21日,北京科技大學和秦安縣師生雲端相聚。“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來”,2022年北京科技大學助推秦安教育振興系列活動“i科學·科普雲課堂”暨全國科普日活動啟動儀式暨雲課堂第一講成功舉行。

據了解,本次“i科學·科普雲課堂”,將跨越2022年秋季與2023年春季兩個學期,每兩周開展1次教學活動,為學生們量身設計了科技制作、科普講座和科學小實驗三大板塊內容。其中科技制作板塊課程共7期,幫助學生了解學習科技制作的原理及制作過程,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科普講座板塊共7期,以科技前沿應用、社會發展熱點為主,拓展學生知識視野,培養學生對科技前沿探索的興趣﹔科學小實驗板塊共3期,精選36個生動有趣的科學小實驗,涵蓋力、熱、光、電、磁學5大主題。自然科學基礎實驗中心將陸續為學生們郵寄提供實驗設備,使學生能夠親自動手操作,體驗科技的神奇、實驗的美麗,關注科學知識的發展過程,啟蒙科學的實驗方法。

“i科學·科普雲課堂”是北京科技大學面向秦安打造的全視角、常態化網絡科普活動,旨在為深入貫徹《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精神,落實中央單位定點幫扶秦安縣工作要求,充分挖掘數字化科普資源,發揮自然科學基礎實驗中心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實驗教學示范中心輻射引領作用,服務國家“雙減”戰略,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激發青少年探索科學奧秘、播下科學種子,成就科學夢想,全力助推秦安縣青少年科技創新能力提升。

啟動儀式結束后,來自8所學校的500余名中小學生學習了第一期活動內容。學生們目不轉睛地聆聽專業教師講解,不時在筆記本上記錄下關鍵信息,一個個生動的科學實驗極大地激發了學生們的學習熱情。今后,學校將再接再厲,優化“i科學·科普雲課堂”課程體系,將更多更好更新的科普資源推向秦安大地,為實踐鄉村振興戰略貢獻力量。

據悉,本次活動由北京科技大學自然科學基礎實驗中心和幫扶工作辦公室聯合主辦。自然科學基礎實驗中心副主任、黨支部書記張濤,中心全國科普教育基地負責人、物理實驗中心主任陳森,秦安縣教育局負責領導,秦安縣興國中學、王尹中學、劉坪中學、隴城中學、王尹中心小學、隴城中心小學、劉坪中心小學、劉坪塘沽希望小學等8所學校校長以及相關老師出席了本次活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