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力行 為美麗北京加油

第六屆北京生態環境文化周6月1日在北京開幕

趙鵬    

2019年06月03日17: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1日上午,由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精神文明辦等單位聯合舉辦的第六屆北京生態環境文化周在豐台區槐房再生水廠開幕。本屆文化周以“美麗中國 我是行動者——身體力行 為美麗北京加油”為主題,呼吁公眾深化環保行動,爭做生態環境保護的示范員、宣傳員和監督員。

開幕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在開幕式現場,來自小學、高校、環保公益組織、企業、環保設施開放單位的5位代表,發出了“身體力行 為美麗北京加油”的行動宣言。主辦方還啟動了貫穿全年的18家環保設施公眾開放日打卡活動,通過專門開發的打卡小程序,鼓勵公眾走進環保設施、了解環保工作,增強保護生態環境的責任感和主動性。目前,北京市共有18家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涉及環境監測、污水處理、垃圾處理、危險廢棄物/電子廢棄物處理等方面。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賀克斌、北京電視台主持人悅悅被聘任為新一屆北京生態環境公益大使,他們都表示,將會切實履行大使職責,積極帶動身邊的人和更多公眾踐行綠色生活,為首都生態環境治理貢獻力量。自2013年北京生態環境公益大使聘任活動開啟以來,已有白岩鬆、聶一菁、馬布裡等15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公眾人物加入大使行列。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文化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動員社會各界人士積極行動起來,把關心生態環境、倡導綠色生活的價值取向,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具體行動,從而形成保護生態環境、改善生態環境的合力。

開幕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本屆文化周將會推出22項線上線下生態環境主題活動,公眾可登錄京環之聲網站,關注北京生態環境微博、京環之聲微博及微信獲取相關活動信息。

據了解,北京生態環境文化周始於2014年,在每年的6月1日至7日,結合6月5日“環境日”開展為期一周的生態環境主題公眾參與活動。圍繞“美麗中國 我是行動者”環境日主題,從2018年開始,北京生態環境文化周將用三年時間從發出倡議、呼吁行動、典型引領等不同層面組織形式多樣的活動,為公眾了解和參與北京生態環境建設搭建橋梁,為推動形成綠色生活風尚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趙鵬、姚欣雨)